110年建中科學班心得


 

$\text{Ya}$,考上建中科學班了,今天 ($4/1$) 放榜,剛好學校考完段考,我來分享一下心得。

準備了一年多,終於如願考上,我先來說我六科是怎麼準備的。


語文:平時學校國文課、英文課專心聽就好了,比重也不重。

數學:我有先學習一些幾何定理,我那時候覺得超難,後來又學一些代數的,然後就開始學高一的東西,學完高一上 $1\sim 3$ 章,又回去複習一些題目。我覺得數學有時候要靠一些運氣,想的到解法那一題基本上就算出來了,但我大部分的情況都想不到。反正至少要把基本題的分數拿下來,剩下的就靠造詣了。

物理:我先學完國中的內容,然後開始學高一的,我自己有再去學一些高二的選修物理。物理剛開始要畫力圖我根本就不會,一些功率的什麼東西我也不太懂,但是有一天去就突然開竅了。物理寫寫歷屆試題,把不會的弄懂,應該就可以了。

化學:化學我有上一些高一和高二的內容。化學我剛碰到也是完全不會,經過長時間的接觸,我也只了解一點點,只能說化學不是我的強科。如果要準備的話除了寫題目,平時要多培養自己化學的素養(因為化學的東西真的太多了)。

生物:生物我有讀完必修生物,跟一些選修的,只是我看不太懂。生物我覺得把國中的內容和必修生物記熟,額外的東西大概知道就好了,生物也是滿靠造詣的。

地科:地科國中的一定要看熟,學校進度還沒到的也要先看,因為是在三月考。我有寫一本學測地科的書,裡面就是一些高中額外的內容,如果國中有讀好,其實也不會多多少東西。


初試

初試了阿伯。初試總共有三科,在禮拜六考,我那天超緊張的,前一個晚上去河堤騎腳踏車,腦袋一片空白。考試採用的成績計算方式是 $T$ 分數 ($T$ 分數就是 $50$ 分加上 $10$ 倍的(你的分數$-$平均值)$/$標準差,標準差是每個人的分數減平均值,然後平方,把全部人加起來,再除以人數減 $1$ 再開根號),如果 $T$ 分數 $50$ 分就代表你剛好在平均。

數學:數學考 $100$ 分鐘,剛開始的兩個選擇題我覺得有點複雜,但是大部分的同學都說很簡單,然後填充題 $6$ 題還是 $7$ 題,我大概會寫 $3、4$ 題,剩下幾題是用半猜的。計算題三題證明,我前兩題空白,第三題有 $4$ 小題,我只寫了 $1、2$ 小題,第 $3$ 題要畫函數,我直接用藍色原子筆畫,然後畫錯,我就回去寫填充題了。寫考卷的時候手有點沒力,思緒根本不清楚。寫完數學我想說數學爆掉了,同學們聽起來都會寫,還有人說他原始分數 $70$ 幾分,你是跟我在開玩笑嗎?幸好我最後出來是 $70$ 幾 ($T$ 分數),我想可能是填充題救了我。
午餐我去 $\text{seven}$ 買了一個三明治,吃完後跟同學去八方雲集,他們在那裡吃,我在旁邊看自然。

自然:自然 $100$ 分鐘,有單選、多選跟手寫,單選、多選問的都是一些很觀念的題目,實際要計算的很少,像是怎樣擺放金屬才能使安培力最有效地發揮出來,或是颱風路徑、高地氣壓。填充有一題很有趣的題目,我原本有信心算對,因為那是用積分積出來的,但是我疏忽了一些敘述,同學裡好像只有一個寫對,然後我有一些題目沒看清楚寫錯,還有幾題是用猜的,不過我有六成五的把握。自然最後出來是 $68$,有同學考到 $80$,真的是太電了。寫完後我們走了幾圈操場,然後上去考語文。

語文:語文 $60$ 分鐘,就是一些題目,介於難與不難之間,大致都還看得懂,有一題要你跳格子,數了很久。語文 $55$ 分,雖然高過平均,但其他同學都 $60$ 幾分,我的不算高。

初試自然 $54% $,數學 $36% $,語文 $10% $,我最後 $69.2$,有人 $78$ 點多,比我三科都高,電神。我們班共有兩個人去考,可惜他沒進複試。我們學校最後有四個人進複試。


複試

複試前一個禮拜我只有看一點點書,因為我不知道要準備什麼,我還第一次去學校的晚自習,公布成績之後有去稍微做一下實驗,但我還是不太熟。複試分兩天,在禮拜二和三,所以我學校要請假。第一天我六點多就到了,所以我在警衛室等,等到七點多快八點我才進去。進去要抽號碼牌,代表你的實作號碼,還要穿號碼衣。第一天是實作評量一和二,占 $40%$ 和 $20%$,分別是數學和化學。那一天狀況不太好,因為前一天晚上睡不著。

數學:數學分兩個部分。第一個部分有兩大題,共 $40$ 分,一題是3個機器,分別有不同的操作,然後要問你能不能用一個字卡,造出指定的字卡,另一題是跟格子有關的題目,還算 $\text{OK}$。第二部分是純幾何證明題,佔了 $60$ 分,我大概只有兩題是真正會寫,一題是作圖題,重點是只佔 $2$ 分,幾何我真的不行。我對數學沒有太大的把握,但竟然有 $50$ 分,應該是有蠻多人跟我一樣不會寫。我午餐買合作社的起士蛋餅,都冷掉了。

化學:化學有實驗和筆試,各有 $80$ 分,我覺得我化學也沒有掌握好。實驗的時候只能站著,而且要戴手套和護目鏡,題目有兩題,一個是分辨藥品,一個是反應速率,我用搧聞法聞藥品,但我只有聞到手套味。其中一瓶是碘液,你要自己推測出來,不過會被正己烷溶出來而且會分層有顏色的應該就是它了。我只有做到第一題,第二題沒時間做,第二題是碘液的顏色加了一些藥品會不見,要測反應速率。筆試在另外一個地方寫,桌子小小的,內容前幾題是跟剛剛實驗有關的,後面就是一些化學題目,幾乎沒有選擇題,有一個是說什麼幾何操作的東西,而且還用英文,我怎麼看得懂。它可以用計算機,只是沒幾題要用。我最後 $50.7$,可說是很驚險。我那天考完回家頭很痛(晚餐吃太多)。

第二天我還是一樣早到,只是我去 $\text{seven}$ 等,第二天考實作評量 $3,4,5$,分別是物理與生物與地科,占 $20%$ 和 $10%$ 和 $10%$。我物理做完實驗頭就開始痛了,但我還是硬撐下來。

物理:物理有實驗跟筆試,各 $100$ 分,一部分的人先做實驗,一部分的人先寫筆試,然後中間會交換,而且還不能讓彼此見到彼此。我先做實驗,實驗有兩個部分,一個是測鋁板跟塑膠盒間的動摩擦係數,一個是測乒乓球因轉動而動能增加的係數,化學以外的實驗都可以坐著。我乒乓球一直放不穩,然後有一次直接彈到對面,監考老師還幫我撿,我一定被扣了不少分(題外話,我是桌球校隊,只是出去比賽一下就輸了),不過我全部都有寫,應該就穩穩的。再來是筆試,我們在另一個房間的小桌子寫,題目就還好,有單選、多選跟填充,我覺得都還好,只是有幾題粗心,大致都會。我原本以為會有 $60$ 以上,結果只有 $59$,但我已經心滿意足了。中午我吃合作社的起士火腿三明治和巧克力。

地科:我們生物跟地科也是分開考,我先考地科。地科有兩部分,第一部分是考地下水位,還要畫等高線,而且有很多格,不過都還好。第二部分是要把牛奶和豆漿與優酪乳滴進水裡,用手電筒照,看會有什麼顏色出現,我只有豆漿有出現橘色,其他都是白色,但考完我聽其他人說好像其它的也有顏色,我沒做出來應該是一次滴太多(十滴)。我原本預期是 $50$ 分上下,結果 $66$ 分,我也不知怎麼回事。

生物:最後一科考生物,生物有三部份。第一部分是看酵母菌在不同酒精濃度下產生的氣體量,用針筒裝,要計時 $30$ 分鐘,很多人在按計時器,很吵,我最後也看不太出來產生多少毫升,弄好要插旗子給老師評分。第二部分是用顯微鏡看柿餅的維管束和單寧細胞,弄好要插旗子給老師看,我覺得我的柿餅用太大坨了,同學的好像都很接近透明,而且我的有很多氣泡。第三部分是解剖小卷,要從腹側切開,把兩片鰓用針釘起來,用好插旗子給老師看,海鮮很臭(我對海鮮過敏),有一題給你一篇文章,要用這個動物(小卷)的特徵判斷它是哪一種頭足類動物(像是章魚、烏賊、魷魚、中卷分別屬於不同的四類),它應該是忘記它前面已經跟我們講是小卷了。我生物寫得很趕,我原本以為我會 $40$ 幾分,結果 $59$ 分,蠻意外的,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做爛了。


心得

我們學校其他三個人好像沒上,不過有很多認識的人都有上。我要感謝所有指導過我的老師,跟所有提供給我寶貴建議的學長學姊,如果沒有你們,我今天也不可能發這一篇文。

經過了一年以來的準備,我認為努力與考上的決心是最重要的,你一定要給自己一個目標,朝那裡邁進。緊張是難免的,但是不要慌張,要把自己該有的實力發揮出來。

我程式好幾個月沒寫了,應該都廢掉了,最近可能要再重新練習。


我的分享就到這裡結束了,如果喜歡我的 $\text{Blog}$,歡迎追蹤!

留言

  1. 請問補習班是上哪一家的啊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除了補習班的東西,有需要自學到高二高三的內容嗎,還有一些其他的數學工具(ex:最基礎的微積分)

      刪除
    2. 阿對我是補另一家的,除了他們的科學班培訓課還正在超修高一數物化(明年考前都會開始上高二),趁暑假想多學東西建議看什麼呢?

      刪除
    3. 考試考的主要是國中和高一的部分,如果想要學高二高三的內容增強實力也是可以。微積分應該用不到。要多學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,看看一些課外書應該會有幫助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好的謝謝(最近才發現之前沒發出去)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你是上哪家補習班? 最近在找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